夏夜。

非典型性反社会。

Emily Anderson著《莫扎特一家书信集》hc相关部分整理(Ⅰ)

首先感谢lofter火山灰太太提供的莫扎特相关考据资料,原帖地址见此:https://bushiguhui.lofter.com/post/1eb58acc_124ad9a2

由于目前可搜集到有关hc本人的考据资料极少,因此我个人的考据习惯是从与其相关的人的考据资料入手。本文目的仅在于记录一些考据过程中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并稍作分享,不代表任何个人观点,如有错误烦请指出,非常感谢。

同时也感谢本书的作者Emily Anderson,并表达对莫扎特一家的敬意。

*本文将更多阐述hc和莫扎特及其家人之间的关系,而不在于介绍莫扎特及其家庭本身的情况。

*部分是书信原文,部分是自己的总结。

*思考再三,除了Colloredo外不打任何其余Tag。


信件审查:

在科洛雷多1772年就职之后(以及在他前任统治期间也间或发生),莫扎特一家常在书信中使用一种简单的替换密码来保证能够自由表达自己的观点。因为他们有理由认为,在信件被寄出去之前,萨尔茨堡的邮局会将它们送到大主教处接受审查。


莫扎特在萨尔茨堡的正式任职:

莫扎特于1769年11月27日被任命为施拉滕巴赫大主教的首席小提琴手,但可能由于前者经常不在萨尔茨堡,这一任命直到1772年4月新大主教科洛雷多就职后才生效,该职位的年薪为150古尔盾(P206)。


II soxno dr Scrprone:

莫扎特为施拉滕巴赫主教周年纪念日所做的一首曲子(II soxno dr Scrprone,),可能在1772年4月29日当天,为科洛雷多的正式就职典礼所用(P209)。


第八次旅行:

莫扎特第八次旅行的目的地是维也纳,由于科洛雷多大主教不在萨尔茨堡,他的父亲得以作为陪同,希望能在维也纳为W争取到一个职位,但这个愿望并没有实现(P233)。

1773年8月12日Leopold写给妻子的信中说道,“今天大主教从拉克森堡返回,将在锡恩多夫和他的父亲一起度过几天再返回萨尔茨堡,但他在下周六或周日之前几乎不可能动身离开,因此他在下周之前不会到达萨尔茨堡。”(P236)

在两天后也就是8月14日L写给妻子的信中提及,周二hc会离开锡恩多夫,并会在周三晚上或者周四早些时候到达这里(维也纳),同时hc给予了L和W继续留在维也纳的许可。(P237)


《假扮园丁的姑娘》:

对于hc在慕尼黑听说W的歌剧广受好评时的表现,L在他给妻子的信中作了如下描述:当科洛雷多大主教听到选帝侯一家以及所有贵族对莫扎特歌剧的赞扬时,以及当他接受他们热烈的恭贺时,他表现得很尴尬,以至于他只能点头和耸肩作为回应。我们还没有和他说过话,因为他完全被贵族的恭维占据了时间。他大约在晚上六点半到达,也就是大歌剧(Grand Opera)刚开演的时候,他进了选帝侯的包厢。由于这周五是已故巴伐利亚国王的忌日,W的歌剧不会在这周五上演,大主教将无法观看W的歌剧(P260)。


萨尔茨堡的教会音乐:

莫扎特在1776年9月4日于萨尔茨堡写给神父Martini的信中写道:“我父亲现在正在为教会服务,这给了我机会写尽可能多的教会音乐,他已经为此服务了36年,并且他很清楚现在的大主教不能也不愿和他还将相处多年的民众接触,他也就不再全心投入自己的工作,但他开始接触文学,这同样是他最喜欢的学科之一。

我们的教会音乐和意大利的很不相同,规定包含慈悲经、荣耀经、信经、教堂奏鸣曲*、奉献经或经文歌、圣哉经和羔羊经在内的整个弥撒曲不能超过三刻钟,这一点哪怕是大主教自己的最庄严的弥撒都不能违反(P266)。

*当牧师读到书信(应当是圣徒的书信)时,管风琴演奏者在有或没有小提琴伴奏的情况下演奏柔和的奏鸣曲,这种在意大利教会服务中盛行的做法,在皇帝约瑟夫二世统治时期首次被引入奥地利。


那封辞职信:

莫扎特,1777年8月1日,萨尔茨堡。

尊贵的阁下,神圣罗马帝国最高贵的亲王:

我不想用我们不佳状况的完整描述来烦扰您,而这些情况在我父亲1777年3月14日上交的最卑微的请愿中已经详尽地提及。然而您最亲切的决定并未传达给他,我父亲在去年六月再一次满怀最深切敬意地恳求您能允许我们再外出旅行几个月,使我们能挣取更多的资金;如果不是鉴于皇帝陛下即将来访,您下令您的管弦乐队须为即将到来的演出练习一些曲目,他本来是会这样做的。之后我父亲再一次向您请假,而您却拒绝批准,但允许我作为一名半职仆从单独外出旅行。由于我们的境遇迫在眉睫因此我父亲决定让我一人前去,但对此事尊贵的阁下您也乐于提出了一些异议。最亲切的亲王阁下!父母们致力于让自己的孩子能够拥有得以自食其力的职位,在这方面,他们也遵循着自己的和国家的利益。他们的孩子从上帝处得到的天赋越是出众,他们就越有义务用他们的天赋为自己和父母们改变境遇,这便让他们既能够帮助自己的父母,也能够考虑自己的未来发展。福音书告诫我们用这种方式使用我们的天赋。我的良知告诉我,对我父亲的感激同样是我对上帝的亏欠,我的父亲毫不厌倦地将他的时间花费在教导我上,以便我能够减轻他的负担、照顾好我自己、以及之后还能支持我的姐姐。我很遗憾地认为她在羽管键琴的练习上上花了这么多时间却不能很好地利用她的训练。

因此您必定会仁慈地允许我卑微地向您请求离职,我希望能够在秋季之前获得批准,这样我就可以无需面对随后到来的冬日的糟糕天气。阁下您必不会误解这一请愿,因为三年前当我请求您允许我去维也纳旅行时,您亲切地表示我在萨尔茨堡已无可所求,不如去别处寻求财富。我对尊贵的阁下自始至终给予我的一切帮助表达感激,希望接下来能为您获取更多的成功。我是您最谦卑顺从的仆人——WAM。*

*根据1777年8月28日大主教的札记(会议纪要/记录),他做出了如下回复,“将我的决定告知Court Chamberlain(人名),根据福音书教义,父子二人可去别处谋求运气。”(P267)


穆夫提:

莫扎特,1777年9月23日,瓦瑟堡,写给L。

“请您记住——就像我们所做的一样——我们的穆夫提*HC是一个白痴,但我们的天父是富有同情心的、仁慈和慈爱的。”(P272)

*穆夫提:阿拉伯语音译,意为“教法解说人”。伊斯兰教教职称谓。即教法说明官。职责为咨询与告诫。对各类新问题、新案件的诉讼提出正式的法律意见,作为判决的依据。


W的工资:

1777.9.26,W,慕尼黑

“伯爵Schönborn以及他的妻子,大主教的妹妹*,当我在剧院的时候他们恰好到达慕尼黑。在和他们的对话中Albert先生提到了我就在慕尼黑并且将不再继续为大主教服务,他们都对此感到惊奇且难以相信(哦,美好的记忆!)我一个月的全部薪水只有12古尔登加上30Kruzer(一种货币单位,当时W的年薪是150古尔登)”(P277)

* Maria Theresa(1744-?),是Eugen Franz Erwein,伯爵Schönborn(1727-1801)的第二任妻子。


萨尔茨堡的海顿:

1777.9.30,L,萨尔茨堡,写给W。

“大主教在海尔布伦宫*用晚餐,演出在六点半之后开始。我们从我们的窗户往演出地点看,这场演出并没有我想象中那么盛大,大概有一半的座位是空着的。”

*海尔布伦宫又译作“赫波恩宫”,位于奥地利萨尔茨堡市郊南面6公里处,建于17世纪,是当时大主教的夏宫,有一个动物园及后花园,并且在花园内还有一处戏水园(Wassserspiele),其精心的设计和各种暗藏的喷泉独具匠心,使游客获得意外的惊喜。它是北部阿尔卑斯山修饰主义建筑风格最灿烂的作品之一,也是欧洲唯一一座戏水宫殿。

同年10.2。

“海顿的间奏(幕间曲/插曲)是那么出色以至于大主教在桌边就给了他如此的赞誉,他说他从没想过海顿能够创作出这样的音乐,他可以喝勃艮第葡萄酒来代替啤酒。What kind of talk is that!(这句翻不出来各位请自行体会……)”(P287)


失去一位伟大的演奏家:

1777.10.4,L,萨尔茨堡,写给W。

“有一日Chief Steward正在大主教处问候,大主教对他说,‘如今我们的管弦乐队又少了一人。'Firmian回答说,'阁下,您失去了一位伟大的演奏家。'亲王问,'为什么?'他回答,'莫扎特在我所接触的所有键盘乐器演奏者中是最优秀的,而在小提琴上他为您提供了非常出色的服务,同时他还是一位一流的作曲家。'大主教沉默了,因为他并没有什么可说的。”(P295)


蔡尔伯爵:

1777.10.6,L,萨尔茨堡,写给W。

“我理解了,基姆湖主教*明晚会到达这里,因此他今晚就会离开慕尼黑,他必须去维尔芬获得许可,很难说他是不是还能够在未来回到慕尼黑,因为大主教不喜欢他去那里**。”

1777.10.12,L,萨尔茨堡,写给W。

“这里的人们都在传说你从选帝侯那里获得了丰厚的报酬,你将有足够的资金进行接下来一年的旅行,并且只要有职位空缺他就会很快让你为他服务。我希望人们比起令人不快的事情能多谈论一下可亲的和赞美的事情——尤其因为大主教!我想基姆湖的主教家人应当散播了这类流言来惹恼大主教。”(P309)

*蔡尔伯爵,科洛雷多主教竞选大主教时的竞争者。

**蔡尔伯爵在竞选期间受巴伐利亚宫廷势力的扶持,且之后也一直与巴伐利亚方面有联系。(P297)


六塔勒:

1777.10.9,L,萨尔茨堡,写给W。

“我听说海顿为他的良好作品只从大主教那里收到了六塔勒(巴伐利亚的货币)(多么慷慨!)”(P302)


阉人歌手:

1777.10.27,N,萨尔茨堡,写给母亲和弟弟。

“一位阉人歌手*昨天恰好经过并在宫廷唱了歌。爸爸恰好在那里并听了他的歌声,但他不喜欢他,因为这位歌手唱歌的鼻音很重,并且是一个有着长脸低额头的傻大个(long-legged fellow)尽管如此,他还是比Madame Duschek唱得好多了。大主教的看法是一样的,也许他会让这个歌手为他服务,因为他答应给予2000古尔登但不允许节庆日请假的Caselli先生不愿意前来。”

*Francesco Ceccarelli.,他很快就开始了在大主教处为期六年的服务,年薪800古尔登。


大教堂管风琴师:

1777.12.21-22,L,萨尔茨堡,写给W。

原管风琴师Adlgassar去世后,the Chief  Steward曾向L提议,将W推荐给大主教作为管风琴师的候选人,L对他的建议表示了感谢,但同时也拒绝了。

*此书信注解中提到,L在教大主教的总管家(Chief Chamberlain)Count Georg Anton Felix Arco的儿子Count Leopold Arco小提琴。(P431)


TBC.

评论

热度(19)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