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夜。

非典型性反社会。

【话剧】【剧透】深夜小狗离奇事件5.13午场repo

照例是一个流水账+碎碎念repo。

开始之前先安利一发则个剧,不管是从舞台效果还是剧情上来说都值得一看。

-----------------------------------------------------

今天午场演克里斯托弗的是Kaffe Keating,鉴于我离得远虽然有望远镜但是又有点脸盲…一直到第二幕开始很用力地观察了下才确认。应该不会看错才对(大概。

有条件的话考虑下二刷,想看一下另一个cast的表演。

照常买了节目册后入场,第一注意到的是舞台上的那只小狗(我:这是个模型还是个投影什么的……嗯是个模型吧,应该是个模型)和LED屏幕最上面的刻度代表了时间,本想这个设计会有什么特别的用处,但目前看起来只是提示故事发生的时间是午夜。


坐下后随意翻了翻节目册,因为主角是个非常喜欢数学的少年,尤其喜欢质数,因此贯穿全剧的有很多这方面的元素。比如开场时底鼓会在质数节拍打下重音,就准备留意一下。两点到的时候还没开始,陆陆续续地还有人进来(说好的迟到要隔15分钟才能再入场呢),又过了几分钟演出突然就开始了,真的是突然,剧场灯光熄灭和舞台光效亮起是一瞬间的事情,并且这个一开始的灯光就惊到我了,虽然之前就有所耳闻了舞台设计和灯光的精妙,但是克里斯托弗在闪烁不定的灯光下一连串的动作,比起任何台词都让人觉得有表现力。


整个舞台的设计代表着克里斯托弗的内心世界,他的内心就像是这样光怪陆离的,需要靠打节拍来帮助维持情绪的安定,时不时呈现出不同的色彩,困惑不安的时候会在墙壁上走路。这个舞台设计得很漂亮,这是中场休息的时候从周围的人口中听到的一致评价。其实克里斯托弗的内心也是这样,他能注意到其他人惯于忽视的东西,比如田里有几头牛、天上有几朵云,某种意义上他的内心看起来神秘莫测,但也常常充满了不稳定,他无法和他人顺利地交流,需要他人的看护,在受到刺激或者惊吓的时候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甚至会为了自卫去作出武力上的反击。


一开始情节的展开是多时间线穿插进行的,有时候是老师通过阅读在叙述,毕竟这整部话剧改编自的那本书,就是以克里斯托弗的视角所写成的。有时候回到两年前妈妈离开的时候,有时候是克里斯托弗在调查小狗被杀的事件。这本是一个由深夜小狗离奇死亡展开的调查事件,却在这个少年从未有过的与他人的接触中,将他引向一个被尘封的真相。所以其实这世界上真的没什么东西是能够被完全瞒住的,很显然克里斯托弗对他人也不够友善,别人想做他的朋友时他明确回绝。节目册导演的访谈里有这样一句话:“观众总是能够比克里斯托弗更早意识到事情的发生。”是这样没错,就像看到他父亲对希尔斯先生那么厌恶的态度我就能猜到他妻子可能是和希尔斯有了婚外情,看到那些信的时候猜到实际上他的妻子并没有死。但是从克里斯托弗的角度显然预料不到这些,就像他为了救一只老鼠跳进地铁轨道一样,他不会为自己担心害怕,会担心害怕的是我们,这可能会影响一部分代入感和理解力。回过头来说那个真相,因为他眼中的世界实际上简单明了,看到什么就是什么,真相对他来说比对我们的冲击要大得多。


妈妈和别的男人上了床。

她没有死。

她是因为对生活感到无能为力而离开。

爸爸隐瞒了这件事。

爸爸欺骗自己她死了。

爸爸和希尔斯夫人交往。

爸爸杀了那只狗。


所以这一连串的情节推动导致第一幕看完的时候心里有点难受,对这个妈妈没办法不去指责。爸爸虽然也做了错事,也失手打了自己的儿子,但是至少他一直留在了自己儿子的身边。但妈妈不是那么有耐心,脾气有点暴躁,高兴的时候也许一切都好,一旦心里的弦断了就容易失控,做出些之后自己会后悔的事情,想用一句“我爱你”换取谅解,但伤害已经造就。我确实是有点赞同爸爸的说法了,妈妈是自私的,当然这不代表我认为谎称她死了是对的。


不过这只是第一幕结束的想法,我期待第二幕能有个温暖一点的结局。


克里斯托弗因为害怕爸爸也会杀掉自己,所以一个人去了伦敦,完成了一件几乎不可能的事情,找到了自己在伦敦的妈妈。就算是时间过去这个妈妈也依旧没什么改变,可以看得出她依旧脆弱、容易有情绪波动,在明知克里斯托弗不愿意和别人握手的情况下,为了能让自己好过些对他提出了这个要求。


但是事实是我太苛刻了,一些事情让我觉得父母应当做得更好些,因为成长过程中无意造成的伤害会影响一生。但是“父母不可能总是采取最理性的方式去养育自己的孩子”。


最后,妈妈果断选择陪自己的孩子回到原来的家,爸爸买来一只小狗试图和自己的孩子达成和解。父母还会犯错吗,当然会,哪怕是我现在23岁了也会在某些时候认为,父母的一些决定实际上也只是他们所认为的最佳而已,未必对我来说就是真的最佳,我从反抗到学会缄默,我也曾有过抱怨,就像还小的时候总是想着“我以后再也不要理他们了”,但是几个小时后这种想法就烟消云散。

因为这个世界上真的只有父母是会无条件爱你的人(当然有例外),克里斯托弗不能算是很幸运的人,因为他的出生,因为他的家庭发生过的变故。


看到克里斯托弗抱住那只小狗露出的笑容的时候,我相信了那句话。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我对母亲也不再抱有很大的不满(当然她当年的离开实在很不成熟),他们做了错事,他们也撒了谎、搞砸过,他们并不完美,但他们是在努力地去做到最好,并且也没有放弃。


最后克里斯托弗问了雪凡老师一个问题:我一个人去了伦敦,我解决了深夜小狗离奇事件,我在数学会考里得了A+,我明年要在数学高级会考得A+,之后要去外地的大学,然后成为一位科学家。我可以做到所有的事情吧?

我忘记了用望远镜看看雪凡的表情来判断她会做出什么样的回答,但是我心里有自己的答案。

没有人可以做到所有的事情,但是你可能去做到所有你想完成的事情,而这个可能的程度取决于你的勇气和信念。


这是一个关于勇气、家庭、老师、爱、成长等等的故事。

-----------------over-----------------

ps.为什么我翻翻节目册都能看到大主教这个关键词???

pps.其实并不是个很沉重的故事,尤其第二幕我看得又哭又笑的(其实并没有哭,只是一种感觉)

ppps.感受一下这难以用语言形容的舞台效果啊,真的美哭我。






-------------真·over-------------

评论